關於我們

成立緣起

 

桃園,是一座多元、繽紛的城市。桃園的新住民人口約6萬3,000人,占全國第4位,僅次於台北、高雄、新北。

 

為了照顧來自遠方的家人,桃園推動新住民照顧、輔導等福利措施,也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、設置桃園市政府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,由民政、社會、勞動、教育、衛生等局處派駐專業人員,針對新住民推動各項照顧輔導計畫及服務措施。

    市長 五大政策

一、生活適應:「新住民生活適應班2.0」方案,擴大既有課程與服務,積極設立「新住民輔導員」支持系統,主動進入社區,協助新住民朋友,在最短時間適應、融入在地生活。

 

二、設新住民職涯培力站,培養多元就業能力:廣辦多語系的線上進修課程與語言課程,讓忙於家務的新住民朋友能利用時間充實自己;協同在地企業,為新住民朋友提供各類專業訓練,鼓勵新住民進修發展第二專業,提供更多在地就業、福利權益等資源,讓新住民享有更多元的工作機會與權益;市府亦將提供家事服務與管理、保母托幼、居家陪伴以及長照照護員等訓練,不僅能運用在照顧家人,更能共同投入長照2.0的行列。

 

三、新住民公民參與:招募、培訓新住民擔任「新住民服務大使」,鼓勵新住民與新二代建立原生地與新家園的連結,讓桃園成為台灣與東南亞等國家互動往來的核心,並爭取與新住民母國建立姊妹市、姐妹校,推動對應文化交流活動,讓新住民成為桃園市最佳的跨文化策展人。

 

四、法律服務與急難救助:市府及區公所設立「多元服務櫃臺」,由新住民或具備語言能力人員擔任窗口,並提供口譯、筆譯服務;設立法律諮詢服務一條龍窗口,由具備移民、衛福、社會、經發等單位背景人員駐點,為新住民提供各項諮商,彌補現行制度的不足。

 

五、文化發展:籌建「桃園多元文化藝術設計院」,發揮新住民原生地文化創意,結合藝術、文化、產業與設計,創造多元產品價值;舉辦多元文化節慶活動,型塑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尊重及和諧氛圍。

四大任務

 友善尊重

讓溝通零負擔,讓市民從傳統、價值觀、生活層面了解新住民朋友,也讓新住民朋友了解他們所在的台灣文化、生活,讓雙方珍視彼此是這塊土地上多元而璀璨的存在。

 權益保障

落實新住民朋友的社會福利及權益保障,以桃園市市民卡為例,桃園率先實行未取得身分證前,即可用居留證申請市民卡的城市,新住民享有桃園市民相關福利,如搭車、借書、使用運動中心等。

 多元服務

每個人都會有許多不同層面的需求,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將成為第一線的窗口,成為市府多元服務的轉介點,方便新住民前來洽詢。

培力發展

輔導新住民朋友就業及創業,讓小型、微型創業成為可能,使新住民家庭更有力量。同時,也鼓勵新住民帶來母國文化,透過語言學習交流,讓新住民多元文化成為桃園文化特色。

樓層簡介

組織架構圖

 

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

每週一至週日8:00~17:00(國定假日休館)

330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35號

 

隱私權政策 | 網站安全政策 | 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

桃園市政府新住民文化會館

服務時間:每週一至週日8:00~17:00(國定假日休館)

地址資訊: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35號

桃園市政府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

服務時間:每週一至週五 8:00~12:00、13:00~17:00(國定假日休息)

服務電話:080-0019780/03-333-9885

- - - -

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

服務時間:每週一至週五 8:00~12:00、13:00~17:00(國定假日休息)

服務電話:03-3330305轉21~26

- - - -

桃園市移工服務中心

服務時間:每週二至週日 8:00~12:00、13:00~17:00(週一、國定假日休息)

服務電話:03-3333233

- - - -

新住民社區心理衛生中心
服務時間:每週二上午8:00~12:00、每週四 8:00~12:00、13:00~17:00
服務電話:03-3360102

- - - - 

Copyrights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桃園市政府